問:春季是一年中孩子生長發育最快的季節,如何抓住生長發育黃金時節?

答:讓孩子到室外活動能得到日光照射,對孩子的骨骼發育增長很重要。

春日裏如何抓住生長發育黃金時節?

春天的腳步越來越近,萬物復蘇,鮮花開始綻放,在這乍暖還寒、晝夜溫差大、氣候變化反復的季節裏,病毒、細菌就開始活躍,寶寶們的免疫功能較弱,容易被感染而患病。

那麽,在這天氣多變的季節,我們如何采取相應的措施來保護小寶們,平安度過這個春季呢?上海浦南醫院兒科執行主任徐健給出一些建議。

防過敏

植物生長過程中,會在空氣中出現花粉、柳絮、楊絮等飄浮物,漫天飛舞,這時有濕疹、哮喘、鼻炎的孩子要當心,吸入這樣的東西會刺激機體產生過敏反應,皮膚特別是頭麵部容易出現濕疹,如孩子呼吸道黏膜受到刺激,會經常打噴嚏,流鼻涕,甚至誘發哮喘。

家長要特別小心註意觀察,孩子出現上訴情況時,輕微的可以對癥應用抗過敏藥物治療,嚴重的應到正規醫院兒科接受檢查和治療。

防病菌

春季孩子活動的範圍擴大增加了孩子感染病原的機會;春季也給病毒傳播提供了較好的環境,各種常見的傳染病容易在小孩子中間擴散傳播。

春季常見的傳染病有手足口病、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還有流感的發生,都在威脅著孩子的健康,所以出去活動時,註意不要讓孩子接觸生病的小孩;不要玩得太累,註意休息;要註意衛生,勤洗手,室內保持空氣流通能減少病毒的傳播。

如果出去玩以後,家長發現孩子精神狀態不好,要註意多測量體溫;洗澡時註意孩子身上有沒有出現疹子,以及身上什麽部位有疼痛等等,因為這些傳染病常見的共同癥狀是發燒,伴隨出現皮疹;如果是腮腺炎可能會出現耳下腫痛,流感可能會出現四肢酸痛,頭痛嘔吐等癥狀,一旦發現上述癥狀應及時到醫院確診並積極治療以防止嚴重並發癥的出現。按計劃進行免疫接種可預防常見的傳染病。

其次我們還應做到:①不去人口密集、人員混雜、空氣汙染的場所,如:農貿市場、個體飲食店、遊藝活動室等;

②勤洗手,並用流動水徹底清洗幹凈,包括不用汙濁的毛巾擦手;

③每天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尤其宿舍、電腦室、教室等;

④合理安排好作息,做到生活有規律,註意不要過度疲勞,以免抗病力下降,防止感冒;

⑤不食加工不清潔的食物,拒絕生吃各種海產品和肉食,不吃帶皮水果,不喝生水。

註意氣溫變化

春季不僅陰晴不定,而且多風。中醫認為“風為百病之長”,因此要根據天氣變化,適時增減衣服,防風禦寒。

俗話說“春捂秋凍”,“捂”是個相對的概念,應當根據室外溫度來適時增減衣物,但不是穿得越暖和越好。春季,幼兒在戶外的活動量大,穿得過多容易出汗,一遇冷風容易導致感冒,因此穿衣應以進行一般活動時不出汗為標準,過多的衣物隻會讓孩子在出汗後患上感冒。

生長發育的黃金季節

春和日麗,萬物生發,春季也是一年中孩子生長發育最快的季節,讓孩子到室外活動能得到日光照射,對孩子的骨骼發育增長很重要。

春季陽光充足,應增加幼兒戶外活動的時間,每天不少於一小時。進行戶外活動時不需要帶帽子、手套,要讓幼兒接觸陽光,增強體質並促進鈣的吸收,預防佝僂病的發生。

孩子的身高雖與遺傳因素有關,但後天因素也很重要,身體長高首先是骨骼的發育增長,家長應盡量為孩子提供戶外鍛煉的機會,可選擇跑步、跳繩、籃球等縱向運動,並保證運動強度達到有氧運動,因充分的活動量能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使孩子的骨骼和肌肉得到有效拉伸,促進神經係統和骨骼肌肉的協調。

 

另外也要保證孩子有充足的睡眠,熟睡狀態下是分泌生長激素的高峰期,因此讓孩子養成早睡的習慣能保證生長激素的有效釋放,從而有利於孩子長高。

其他方麵還要註意的是,給予孩子合理的營養搭配,多吃穀類、雞蛋、瘦肉、奶等富含優質蛋白、卵磷脂、賴氨酸的食物,保證生長發育中蛋白質的需求,還要註意多食魚蝦、綠葉菜等含鈣食品以補充鈣質。盡量避免反季節水果、油炸食品等易導致性早熟的食品攝入。

期望家長們在掌握了這些小常識後,能將其堅持應用於日常生活當中,不要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為了寶寶的安康,鍥而不舍協助孩子更健康的成長!

 

 

arrow
arrow

    cherry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