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開,又到了吃草莓的季節。鮮紅的草莓酸甜可口,讓人垂涎欲滴,可是一提起草莓鼻,就不那麽討人喜歡了。試想,白凈的臉蛋中央長了一個鮮紅的鼻子,細看鼻尖上或許還有一個個小坑,顏值可是要大打折扣哦!這惹人討厭的草莓鼻究竟是怎麽回事呢?瑞金醫院皮膚科徐涵醫生給大家解答。

1423207098.jpg

草莓鼻俗名“酒渣鼻”,醫學上還有個學名叫“玫瑰痤瘡”。這裏要提醒大家三件事:

1.它和痤瘡不是一回事,人家痤瘡也有自己的俗名,那叫“青春痘”,別搞混了。

2.叫酒渣鼻並不代表皮疹隻限於鼻子。

3.名字裏帶玫瑰不見得就漂亮,而是形容皮疹的顏色像醉了酒的紅玫瑰。

 

草莓鼻的類型

玫瑰痤瘡和痤瘡不同,它偏好中年以上的人群,喝不喝酒都可以發生,是個容易復發的慢性病。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病,但皮疹嚴重者通常都是男性。常見的有四種類型:

一、紅斑毛細血管擴張型。這種類型最常見,麵部常有刺癢、灼熱、幹燥的感覺,有時甚至還會脫屑。碰不碰就臉紅,別人以為是害羞,自己常覺得是過敏。久而久之,臉紅越來越不容易消退,臉頰或鼻尖還會出現細細的紅血絲。

二、丘疹膿皰型。這種類型最容易和痤瘡混淆,在麵部紅斑的基礎上還長了一顆顆紅色的“痘痘”,甚至是膿皰。如果碰到一個50歲左右的大叔或大媽還時不時地在臉上發“痘痘”,那就該警惕,很可能就是玫瑰痤瘡了。

三、鼻贅型。這種類型就是大多數人印象中的“草莓鼻”或“酒渣鼻”,鼻子又大又紅,很有肉感,上麵還有一個個小凹洞,活脫脫就像頂著一顆成熟的大草莓。這種類型往往發生在中年以上的男性。

四、眼型。這種類型顧名思義,除了有皮膚上的癥狀外,還有眼部不適,比如眼部刺癢、幹澀、眼部充血等等。不少病人有時會去眼科就診,如果皮膚癥狀輕微,眼科醫生也常常會漏診或誤診。

 

草莓鼻的發生原因

目前,它的發病機製尚未完全明了,但醫學界普遍認為,是在內源和外源性因素共同參與的情況下發病的。內源性因素包括:遺傳背景、皮膚屏障破壞、神經血管功能失調、機體免疫失衡等。外源性因素包括:環境溫度的升高、紫外線照射、酒精或辛辣飲食、皮膚表麵的蠕形蟎等。通俗點說,就是易感素質的人群在某些外部因素的作用下(比如熱環境、日曬、飲酒等)誘發的一種麵部皮膚病。

預防與治療草莓鼻

1、做好皮膚的防曬和保濕,不要頻繁嘗試新的護膚品或化妝品,以免皮膚過敏,也不要盲目地給皮膚去角質,這些都會破壞正常的皮膚屏障。

 

2、避免飲酒和辛辣飲食。

3、避免熱環境的影響。比如熱空調、熱蒸汽、熱飲料,甚至會讓你出汗的體育運動。

萬一不幸得了玫瑰痤瘡,也不必太著急。醫生還是有辦法幫你減輕癥狀,掙回顏值的。比如口服米諾環素或多西環素來抑製皮膚的炎癥,外用甲硝唑殺菌,通過激光手段來消滅紅斑或紅血絲,對於礙眼的“大草莓”也可以通過整形外科手術來加以改善。

總之,要想避免發病的困擾,積極預防和正規治療必不可少。敲黑板誠意提醒:皮膚病一定要到正規醫院治療,遵醫囑、按時用藥,否則容易前功盡棄、反復發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